數字是中國人發明的新加坡大學已經退休的數學教授林來永最近研究後發現,其實最早發明計數方法的不是阿拉伯人,而是中國人。

不過中國人沒有把這種方法用書寫的形式表達出來,而被阿拉伯人搶了先手,否則現在的阿拉伯數字可能就被叫做“漢數字”了。   

林來永此前已經獲得多項關於遠古數學研究的獎項。林來永的這個觀點向傳統的“阿拉伯人和印度人發明現代算術”的觀念提出了挑戰。

他經過對中國古籍的研究後認為,早在西元前475年,中國人就發明了代表數字1—9的方法,中國人發明數字比其他人早了1000年。在西元前475年,中國的大部分人像小販、學者和官員等都已經用一種排列竹簽的方式來表示數位1—9.人們本來以為“0”這個數字是印度人在西元600年發明的,事實上比印度人早1000年,中國人把竹簽排成一個四方形,就相當於“0”。

這種中國古代的計數方法中,只要把9個代表1—9的竹簽放在一個框裏面,那麼什麼數字都可以表示出來了。   

到了13世紀,中國人已經開始用竹簽來解決更先進的數學問題了。林來永查閱了複雜的古文,指出在5世紀和9世紀,中國的竹簽計數法通過絲綢之路而向阿拉伯世界和西方傳播。

阿拉伯人最早在西元825年才寫出了一本數字書,但是中國在西元前700年就已經有了一本關於竹簽計數法的書《九章算術》了。   

到了16世紀末,由於算盤的發明,竹簽計數法開始消亡。林來永惋惜地認為,可惜中國人沒有把他們的竹簽計數法改變成為一種可以書寫的形式,否則世界數學史將要改寫了。

中國不僅發明了計數方法,而且還發明了數學上的幻方問題。   

相傳,大禹治水時,洛水浮現神龜,背負洛書,大禹根據它劃分九州,制定九疇,於是天下一統,歸於大治,中華民族歷史上的第一個國家隨即誕生!洛書從此成為吉祥的象徵,對中華傳統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今天,洛書被世界公認為組合數學的最早史料,由它發端了數學上的幻方問題。

並在組合數學、圖論、群、對策論、人工智慧、程式設計、工藝美術等等領域得到應用。   

1977年,它更作為人類與可能存在的外星人溝通的語言被太空船攜入太空!幻方研究的一個基本問題便是它的構造。   

但是,4000多年來,一直未有一個奇數階偶數階的“統一”構造出現。不久前,斑竹已成功地解決了這一問題,並作出了嚴格的數學證明。

如果用非數學語言去對統一構造進行最簡單的描述,那就是:“心心相印,以心換心!”

《龍頌》主頁借重這一“統一”理論的基本原則與幻方在中華文明發祥之時于治國安邦上“九州一統”的吉祥寓意,有機地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民俗文化相結合,於一圖之中演繹中華民族一百多年來的屈辱、抗爭與崛起的歷史,亦莊亦諧,如詩如畫,其內涵與趣味妙不可言!斑竹還專門來對任意階幻方統一構造感興趣的朋友準備了“幻方構造”欄目。

《易經》與《易經》中的重要圖式洛書不是神物,但是採用借鑒、聯想等等思維方式,人們不斷從蘊含在其中的辯證、邏輯、類歸、數學等等思想中得到啟發,推動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發展,這是它們作為中華文化瑰寶,日益受到重視的一個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