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皮膚是人的第一防禦線,因此容易感染疾病,這是令醫生感到頭痛的毛病。   而人在頭上長角,在身上長刺,更是醫學界至今仍未弄清緣由的怪病。人頭上長角的事,古今中外都有。   

晉朝的《華陽國志》上說,四川涪陵有個婦女,“頭上角,長三寸,凡三截之。”   明代的徐應秋在《玉芝堂談薈》裏,一口氣記載了9個頭上長角的人。

   元代名醫朱丹溪、清代名醫陸定圃都曾遇到過頭上長角的患者。近些年來,山西、江蘇、廣東、河北、山東等地都有頭上長角的病例。   

在國外,美國的威爾遜在1844年首次公佈了90例“長角”的人。   1889年,美國學者哈靈根統計,在123700個美國人中,長角的竟有42例。

   有的人角長得很長,一位黑人婦女的角長18釐米;我國解放前東北有一男子的角長26釐米;國外更有角長30多釐米的人。長角的大多是古稀老人,也有從3歲起就開始長角的。但由於多數是老人才有,因而被認為是種壽兆。   

有人論證,《詩經》中的“黃發兒齒”,出土文物上的“萬年羊角”,都是指頭上長角的這種事。角不一定長在頭上,也可長在面上和身上。   

1917年有報紙報導,一位元21歲的朝鮮青年,除胸部外,全身皮膚長滿了大小不一的角,總計至少有1600只。醫學界認為,人體長角是一種皮膚高度角化症,但為什麼有些人的皮膚會高度角化呢?原因仍不清楚。不僅有頭上長角的人,還有身上長刺的人。   

20世紀70年代末,丹麥的一個名叫尤克的27歲男子,野外旅行時摔倒在荊棘叢中,身上沾滿了小刺。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小刺拔盡後又慢慢地在他的身上長出了新的刺。8年來,尤克已到醫院去了147次,拔出了3900根小刺,然而小刺仍不斷長出。   

陝西省商洛地區醫院1984年寫信給《陝西日報》,要求有關方面協助治療皮膚長刺的人。信中說,商洛有5人身上長有“仙人掌刺”那樣的毛髮,其中1人小腿上段外側較多,手指、口角等處也有。

醫院已先後為他拔除100多根,但毛刺繼續出現。身上何以能生刺?醫學界無法做出解釋。還有一件奇事。南斯拉夫有位婦女,從1972年起,從她的皮膚針刺點上會定期“冒出”1毫米到1釐米大小的金屬顆粒,這些地方長期不能癒合。研究人員分析了這些顆粒,發現它含有矽、鎂和銀,因為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病例,所以醫生也不知道如何來治療她的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