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是人類重要的美容工具。在玻璃鏡誕生之前,世界各文明古國都曾創制使用青銅鏡。

然而,人們在古時卻發現了不少與青銅鏡不一樣的鏡子,俗稱異樣鏡,它事實上並不是用於照面的鏡子,嚴格地說它們並不是鏡,而是具有更複雜功能的器具。按古人的說法,這些器具有特別的魔力,可稱為魔鏡。   

●方鏡照骨寶西元前3世紀末的秦王朝時代,無勞縣鏡(在今越南中南部的古城)的鏡舞溪旁的古窟中,發現了高有兩米余的方鏡。

人在鏡前照時,能透視出內臟和骨骼,當時被稱為“照骨寶”。

我們不清楚這方鏡的質料和構造,但可以肯定它不是靠反射來照面的。   

●照心鏡秦始皇的咸陽宮府庫,藏有許多金玉珍寶,有的連名字都不知道。

漢高祖劉邦攻下咸陽後,親自到府庫查看了一番,見到不少罕見的寶器,其中有一方鏡,規格寬90釐米,高130釐米,這也是一件透視鏡,裏面能發出明光,可用來觀察人體內臟的異常病變,並幫助治療。秦始皇當時還利用方鏡的特效檢測功用,拿來檢驗宮女是否忠貞無貳,因為凡有貳心的人,一照這方鏡,就可以看出心、膽都在顫動。劉邦對包括方鏡在內的所有珍寶,一件也沒動。

後來,與劉邦爭天下的項羽引大兵40萬入關,屠咸陽,燒宮寶,大火三月不滅。項羽擄掠秦宮美女寶物,盡歸他的都城彭城。方鏡也被項羽帶走,不久便被弄得不落不明。   

●透物如水的寶鏡唐人葉法善有一面鐵鏡,有很強的透視功能,能“鑒物如水”,即看物體均如水一樣透徹,因此鏡照腑髒,可以發現哪兒有病症。   

●生寒鏡慶元二年正月,即西元1196年2月。

泰甯縣在今福建西部,臨近江西省。耕夫偶然在地裏掘得一鏡,直徑將近40釐米,厚約10釐米。

這鏡能照見水底的情形,能發出強光,“與日爭輝”。患有熱病的人,只要在鏡前一照,便會覺得心骨生寒,所以在明代人陳繼儒所撰《銷夏》一書中,稱其為“生寒鏡”。這生寒的原理,我們一無所知。這鏡得的偶然,毀的也偶然,不知為何竟招致雷震。   

●探寶鏡隋唐以前佚名所撰《地鏡圖》,提到過一種可探查地下寶物的地鏡。書中說:“欲知寶所在地,以大鏡夜照,見影若光在鏡中者,物在下也。”地下物體的光影能反映在鏡面上,這是一種極高級的物探遙感設備。   

●首次用於軍事的望遠鏡唐代末年,發生了大規模的農民起義。

起義軍在領袖黃巢指揮下,于西元880年佔領了都城長安。

這時,曾有人用一架望遠鏡觀察過起義軍在京城上活動的情況,記載見於前引《雲仙雜記》。

書中說:“南唐王氏有鏡,六鼻,常生雲煙,照之則左、右、前三方事皆見。王氏向京城照之,巢兵甲如在目前。”南唐當是一個地名,估計離長安可能不會太遠。

王氏的鏡很有些獨特之處,一般是一個鈕,它卻有六個,時常還會冒出煙氣來,視野很寬,能照見左、右、前三方景物。它還有遠視的功能,能將遠景拉到眼前。

又據《雲仙雜記》說,黃巢起義軍敗走,唐皇李儇又回到長安,將王氏的寶鏡收入皇宮,後來如何,就不見下文了。   

●網中得奇鏡事情發生在唐代德宗皇帝李適貞元年間(西元785—804年)。

在今江蘇吳江縣城西北不遠的太湖流入吳淞江的江口處,有10余個漁民駕著幾隻小舟在那兒下網捕魚。

結果,一條魚也沒網到,卻網起一件小鏡來,估計直徑不及30釐米。漁人得鏡,正為沒捕到魚而生氣,就將鏡隨手又棄置水中。

不料想換一處下網,又網到此鏡。

漁民感到很奇怪,“遂取其鏡視之,才七八寸,照形悉見其筋骨臟腑,潰然可惡,其人悶絕而倒,眾人大驚。其取鏡鑒形者,即時皆倒,嘔吐狼藉。其餘一人不敢取照,即以鏡投之水中。

良久,扶持倒吐者,既醒,遂相與歸家,以為妖怪。”到了第二天,漁民們又到那地方去下網,結果一網下,網得的魚比平日多幾倍。漁民中原來身體有疾病的,經歷此事後也都康復了。

當地年老的人說,此鏡在江湖中數百年出現一次,他們認為是什麼精靈在作怪。

漁人所得的也是一件透視鏡,所不同的是,它只須一照即能治病,而不必再用藥物。

距上述事例不久,大約過了30年左右,江南又有漁人網得奇鏡。

漁人在南京以南的秦淮河中下網,收網時覺得網重于平時,等拉網到岸,卻並無一魚,但有古銅鏡一件,直徑約有30多釐米。

銅鏡泛出光芒,映於水面,漁人感到十分驚奇,拿起來一照,“歷歷盡見五臟六腑,血縈脈動”,嚇得他魂飛魄散,手腕一顫,鏡又墜入河中。

後來有人聽說此事,很想將古鏡打撈出來,儘管費了整整一年功夫,想了許多辦法,最終還是一無所獲。

以上提到的鏡都有透視功能,與當代的X光機大體相似。二者的工作原理卻不一定相同,構造也不可能一樣。   

●鏡中奇幻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居住著一家普通的市民。有一天中午,他們一家將乘飛機去探望大女兒德洛希一家,女兒住在費城。

想到即將見到親愛的姐姐,小妹妹裘蒂欣喜雀躍,樂不可支,忙著尋找最合身的出門衣裙。正當裘蒂在穿衣鏡前浮想聯翩時,一件出人意料的奇事發生了。

穿衣鏡裏,裘蒂忽然看不見自己的身影,也照不出她身後的牆壁及牆上的飾物,惟見一架客機在無際的草原上空徐徐飛行。使裘蒂尤感怪誕的是,鏡中映出的客機裏,只有自己和父母一行3人。客機突然開始急速爬高,似乎在向著費城筆直飛行。裘蒂感到十分納悶,為什麼飛機裏只有她們3人?

突然之間,客機激烈晃動,高度急驟下降,眼看就要靠近山腰,山上的樹木歷歷在目。

驚慌失措的裘蒂看著飛機一頭撞在山腰上,燃起了熊熊大火。她發現自己被拋出著火的客機,父母和飛機機體則被包圍在通紅的火焰中。

恰似電影驟停,穿衣鏡中的嚇人幻景在頃刻之間消失,裘蒂又見自己穿著新換上的白色旅行裝映在其中,鏡子恢復了正常。裘蒂急忙將這怪異現象告訴雙親,但老人卻不相信,以為女兒在白日做夢。

裘蒂對自己的所見深信不疑,並認為是一種倒楣的預兆,執意要退掉該班機票,延期出發,雖然老人覺得女兒太任性固執,但還是答應了裘蒂的要求,改乘晚上的班機。次日消息傳來,那架客機真的撞在匹茲堡與費城之間的山腰上。你說奇不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