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的一次發生在太平洋上空的神秘核爆炸,至今仍在人們心中留下難解的謎團。   

1984年4月9日晚,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機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前往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安科雷季。

就在飛機即將到達安科雷季的時候,一件奇異的事發生了:飛機前方出現一個巨大的蘑菇狀煙雲,高度達1萬米,煙雲不斷地向周圍擴散,在夜空中顯得十分明亮。班機的駕駛人員認為,這團煙雲不像是夏天常見的積雨雲,而像是核爆炸時出現的蘑菇雲。

這架班機立即向地面飛行控制中心報告,並避開了這個巨大的蘑菇雲。   

當天晚上,一架荷蘭航空公司班機的乘員也目擊了這個巨大的蘑菇雲。目擊這一過程的還有這天晚上飛同一航線的另兩架飛機的乘員。   

美國的有關當局在分析過上述目擊報告後,即對這些飛機和所有乘客進行了放射性污染的檢查。但是檢查結果表明,沒有任何跡象說明有放射性污染。

據當時氣象部門提供的資料,當天該海域沒有進行任何核子試驗,也沒有火山爆發,而且在發現蘑菇狀煙雲時該海域上空也不可能形成積雨雲。   

事後日本和美國有關部門相繼對事發地點進行了調查,對大氣塵埃進行了分析,發現塵埃的放射性強度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倍。這一結論表明,當時的巨大蘑菇煙雲很可能是一場核爆炸造成的。   

這一事件使人們想起了1979年在非洲大陸西南部發生的一起類似事件。

1979年9月22日,美國間諜衛星在非洲大陸西南部海域拍攝到了一次猛烈爆炸的照片,爆炸只持續了幾秒鐘。從照片上的強光分析,這很可能是一次核爆炸。

但是當時已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是不可能在距本土這麼遙遠的地方進行核子試驗的。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人們眾說紛紜,但都很難自圓其說。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也就是這種神秘核爆炸仍有可能再次發生,它會給我們提供找到真正答案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