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約兩百年前,根岸鎮衛先生(生於西元一七三五年~一八一五年)寫了耳袋的故事,根岸先生為江戶時期的一位下級武士,在他那個年代裏,火山爆發、大洪水、饑荒、傳染病等天災不斷,但根岸先生一生的官路確走的非常的順暢,最後更晉升為江戶南町奉行,這是當時權力非常高的官位。      

根岸鎮衛先生在忙錄的公事之餘,喜歡搜集從別人口中聽來的怪談、奇聞,他搜集的故事呢,總共有十卷,每一卷有一百個故事,從西元一七八二年開始,他寫了第一卷的耳袋,一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年,完成了第十卷耳袋,總共一千篇長短不一的奇聞。      

不過,根岸先生本來並無意要將他寫的故事公開,後來他的親屬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他寫的故事非常非常的精彩,於是在一七九八年開始,獲得根岸先生本人的同意,耳袋的故事開始問世,不過因為他的故事深受大家喜愛,於是大家不斷的轉抄,至今年代已太久遠,最初的手抄本已佚失,只留下一再轉抄的版本。這就是「耳袋」的由來。         

「耳袋」跟「新耳袋」?      

「耳袋」的故事,發生在日本江戶時期,那時根岸先生所搜集的奇聞軼事,可說是琳琅滿目,從幽靈、天狗、河童等各種日本民間的鬼怪,到引人發笑的蠢事,或者是人類心中較不令人接受的行為等等,範圍非常的廣。       而「新耳袋」,為二十世紀所編寫的,作者為木原浩勝先生,與中山市郎先生。本來是以「百物語」的型式出版,經過修訂後,成為現在的「新耳袋」。新耳袋中所記述的階為較近代所發生的不可思議事件,如公寓中發生的事,車子裏發生的事,照片中詭異事件,各種自殺事件等等。換句話說,其實耳袋的故事,並沒有一個實在的規範範圍,任何發生在你周遭的怪事,你階可把它們收進你自己的耳袋中。由於新耳袋的故事較接近我們現在的生活,所以大家可能會比較容易感受到其中的詭異氣氛吧               

日本知名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先生,也曾將新耳袋的故事畫為漫畫。      

其書名為「禁入空間」,收錄了六篇新耳袋的故事。      

令人感到極度不可思議的原作內容,轉由漫畫的方式表現出來。當你在看書的時候,只要一想到「啊....這可是真人真事呢...」,雞皮疙瘩自然而然冒一身。         

電視臺也自2003年的八月中旬開始,推出由十個新耳袋故事為題材所組成的【怪談百物語】的電視單元劇。推出後深獲好評;內容以能透視幽靈、妖怪的陰陽師 (竹中直人飾 ) 所遇見一連串怪事為主軸,故事采一集完結,每個禮拜輪流播映不同的故事,依序為「四谷怪談」「番町皿屋敷」「姥舍山」「無耳芳一」「雪女」「狼男」「吉備津之釜」「源氏物語-六條禦息所的怨靈-」「輝夜」「牡丹燈籠」。      

 每回由不同女星上陣,包括第一集「四谷怪談」由菅野美穗所飾「阿岩」、第二集「雪女」由松雪泰子飾「阿雪」、第四集「番町皿屋敷」由木村佳乃飾演「阿菊」等,這些女星至今大多活躍於偶像劇,首度嘗試演出「女鬼」感覺很新鮮,另外也邀請到中山裕介、窪塚洋介等炙手可熱的男星在故事中客串演出。       臺灣也在(2004)的農曆七月,引進了這部電視劇,沒看到的朋友們.....真是太可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