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的朋友家,因為房屋過於老舊,所以把整棟房子都打掉,準備重建。
  
  那棟房子的廚房有間地下室。那間地下室很早以前就有了,但與其說是地下室,倒不如說是用來存放醬菜、味噌或堆放雜物的小倉庫。可是,承包這項工程的廠商卻告訴他:
  
  「當工程進行到地下室往下五、六公尺深處,突然出現一個大洞,工人從洞口往下望,居然看見另一間地下室……」
  
  「我家裡真的有這樣一間密室嗎?」
  
  他立刻前往工地一探究竟,果然在廚房的地下室,發現那個大洞。他用手電筒往洞裡一照,確實看見了那個空間。
  
  那是一間舖著榻榻米的房間,約有兩塊榻榻米那麼大,四面是白色的牆壁(只不過已殘破毀損了)。
  
  他走下去一看,四面牆壁都塗上「灰泥」。上方則是木板做成的天花板。那是一間沒有門也沒有窗戶的密室。不知道從多久以前,就一直存在於廚房地下室下方約五、六公尺的深處。
  
  「這密室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身為一家之主,竟然對此毫無頭緒。
  
  這棟準備拆掉重建的房子,是從房子主人的曾祖父時代就有的舊宅。而那間位於地下的密室,想必是更早以前就有了。超過百年以來,這間密室一直默默存在於黑暗的地下,沒有任何人發現它。究竟是何人、何時、為了什麼目的,又是如何建造了這間密室?為這間密室塗上灰泥的人,究竟是如何從密室中脫身的?想必是塗完牆壁之後,從上方爬出密室,為密室蓋上天花板之後,再覆上泥土,既然如此,這間密室又是預備何時使用呢?祖先們難道真的完全不知道這間密室的存在嗎?
  
  最不可思議的是,在空蕩蕩的密室西側牆壁上,居然有一個直徑約四十公分左右的紅色圓點,很像是日本的國徽(如我們中國的狗皮膏藥)。
  
  這是唯一透露這間密室存在意義的線索。
  
  然而,這間密室之謎終究未能得解,最後還是跟著整棟房子一起打掉了。
  
  「那間密室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被朋友怎麼一問,我也只能搖頭。
  
  或許牆上的紅色斑點,是這間地下密室與外界,或與某個空間連接的視窗。而這間密室,應該也不是只為了畫那個紅色圓點而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