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有點令人費解。而且,和我一同經歷這件事的朋友們,個個都不以為意,沒有人和我一樣感到奇怪。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對這件事存有疑惑。

事情發生在我學生時代。地點是京都C大學的西式學生宿舍的二樓一角。當時連我在內的幾名學生,聚集在某間寢室裏聊天。大夥都是為了要看通宵電影而到京都來的,上映會開始之前,先集合在友人的寢室裏打發一下時間。預定五點一到,再一塊兒出發。

「我也要去喔!五點一到,要記得叫我!」

A君交代完,就回一樓的寢室睡覺了。A君也住這棟宿舍。他因為前一天熬夜寫報告,一直到當天中午才闔眼。

終於到了五點。

「該走了吧!」

一行人走出二樓的寢室,依約去叫A君起床。

可是,A君並不在房裏。

被窩卷得像蟬剛蛻去的殼一般,人卻不在被子裏。

「會不會是去廁所了?」

大夥在A君的寢室等了好一會兒。

就是沒有人願意去廁所找找。大夥最後決定丟下A君,先行出發了。

離開A君寢室的時間是五點十五分。

「都等了十五分鐘還不回來,不管他了!」大夥看著A君寢室的時鐘說。

在電影院裏,也沒見到A君的蹤影。

「原來A君並沒有那麼想來看電影嘛!」大夥心想。

可是,回到宿舍之後,卻見A君大怒,向大夥抱怨了起來。

「你們為什麼不叫我?我也很想看那部電影耶!」

「我們去叫你了啊!是你自己不知道跑哪去了耶!」

「這怎麼可能?」

A君說那段時間他就在寢室睡覺。

A君的說詞和大夥的有點出入。

A君說五點一過,他曾經醒過來一次。因為聽到大夥在二樓的喧嘩聲,他便走上二樓來看看情況。可是,二樓的寢室裏一個人也沒有。他回到自己的寢室等了一會兒,過了十五分鐘,還是沒有人來叫他,他才又鑽回被窩睡覺。


要是A君所言屬實,那麼,五點至五點十五分之間,大夥和A君完全沒有碰頭就太奇怪了。因為五點至五點十五分之間,大夥確實是在A君的寢室裏。而A君也說,他在剛過五點的時候,曾經上來二樓一趟,隨即又返回自己的寢室,一直等到十五分。因為一直不見有人來叫他,他才又睡著的。不但如此,大夥看的時鐘和A君看的時鐘,同樣都是二樓寢室的那一個時鐘。

這麼說來,難道是大夥和A君剛好錯開了?

A君上來二樓的時候,大夥剛好在A君的寢室裏,所以沒有碰著頭?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因為樓梯只有一個。走廊也只有一個。要是雙方都從寢室走出來,應該會在中途相遇才是。絕不可能是在中途相遇了,卻沒注意到彼此。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雙方恰好錯開了。

是空間錯開了。

只有這個理由可以解釋吧?

要不然就是時間錯開了。大夥待在A君寢室的時間,會不會是另外一天的五點至五點十五分之間?

這會不會就是所謂的異次元世界?我心裏這麼想。


A君覺得是大夥在對他說謊,而大夥卻認為是A君不想看電影,故意在那個時間躲起來了。雙方都不相信彼此的話。所以也沒有人為此事感到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