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幽靈的聲音嗎?

我手上有一卷錄音帶。那是樂迷們熟悉的『KAGUYASHIME 最終演唱會』的實況錄音。聽說裏頭就有幽靈的聲音。

暫且不管那是否真的是幽靈的聲音,容我先簡單陳述這個傳說的根據。


有聽眾從廣播裏聽到這場錄音,在最後一段『KAGUYASHIME』唱安可曲之前向聽眾說話的同時,出現了一個奇怪的聲音。「那是怎麼回事?」聽眾打電話到電臺詢問。電臺立刻調出帶子檢查,果然清楚聽到了一個不是現場麥克風收錄的聲音。

「也讓我聽吧!」那聲音說。

電臺於是展開調查。

立刻有一位高中女生向電臺宣稱:「那其實是我朋友的聲音。」那位高中女生和她的朋友兩人,為了能聽到這場演唱會,好幾天前就興奮的睡不著覺。演唱會當天,她們很早就搭了計程車趕往演唱會現場,她的朋友急著要穿越馬路,卻被一輛大卡車撞了。雖然隨即被救護車送往醫院,卻已魂歸西天。在她斷氣的那一刻,演唱會的安可曲正好開始。


那卷卡帶裏,的確有一個「也讓我聽吧!」的聲音。事實上,我對『KAGUYASHIME 最終演唱會』和廣播所引起的騷動皆一無所知,只不過有個朋友不敢保存這卷卡帶,而把它交給了我。同時告訴我關於這卷卡帶的傳說。

我朋友起初還把這卷卡帶當寶,小心翼翼的保管著。可是,這卷卡帶卻經常無端消失。

而且,每當他感到沮喪、或是半夜覺得寂寞想聽聽音樂時,只要按下答錄機的播放鍵,就會發現,不知何時,那卷卡帶已經好端端的在答錄機裏,並以極大的音量傳出「也讓我聽吧!」的聲音。

「哇─!」

他總是嚇得按下停止鍵。但他已經厭倦這樣的狀況一再發生。

「我也不想保存這卷卡帶啊!」

他沒有理會我的拒絕,丟下卡帶就走人了。

我放了卡帶來聽,果然也聽見了那個「聲音」。

那聲音怎麼聽都不像是『KAGUYASHIME』的聲音。儘管麥克風可以清楚收到觀眾席的掌聲,也不至於連每一位觀眾的說話聲音都聽得到。那「聲音」聽起來像是貼近麥克風發出來的,聲嘶力竭中帶著強烈的訴求。充滿哀淒的音調,雖然聽得出是女生的聲音,卻不像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

不過,並不能就此斷定那就是幽靈的聲音。

事實上,我還發現每一個人聽到的「聲音」內容都不盡相同。正確說來,我聽到其實是「讓我聽─!」

我讓十幾個人聽了那卷卡帶,其中六、七成的人聽到的是「也讓我聽吧!」或是「讓我聽─!」兩成左右的人聽到的是「我....好痛苦喔!」這些人完全聽不到「也讓我聽吧!」的內容,還有一些靈異感應較強的人,同時可以聽到「我好痛苦喔!也讓我聽吧!」另外,有兩個人什麼也沒聽見。

我自己則是怎麼聽,也聽不見「我好痛苦喔」那一句。

有的人看得見靈,有的人看不見,這卷卡帶似乎就是最佳證明。因為,有的人聽得見,有的人卻聽不見,而且聽到的內容也不盡相同。

所以,這卷卡帶裏的「聲音」,真的只能用「幽靈的聲音」來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