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熱中於拍攝學生電影的那個時期,參與演出的那一位中年男演員,曾經在喝酒聊天時告訴我這個故事。

當時他為了拍電影來到京都。不巧碰到雨天,拍攝作業被迫暫停,他也就偷得一日閑,獨自遠行到京都郊外去欣賞秋景。

他走在小雨中的京都,欣賞著紅葉,腦海中突然浮現一位女性的形象。

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他和那位女性彼此相愛,卻因為父母親的強烈反對,而無法結合。

為什麼會突然想起她呢?也許是因為她的故鄉就在京都吧!不知道她現在人在何方?過得好不好?應該已經嫁做人婦,過著幸福的日子了吧?想到這裏,教他不禁感傷了起來。

等到他回過神來,已經搞不清自己身在何處了。四周全是雜樹林,眼前的路又小又彎。

雖然不知道這是哪里,去感覺前方似乎有什麼在等著他,他便繼續往前走。

第一個映入眼廉的墓碑,幾乎教他心跳停止。

不知是幻覺,還是巧合,墓碑上刻的竟然是她的名子。

墓碑上的名子沒有改姓。難道,在分手之後,她就隻身辭世?

他摘了附近的野花放在她的墓前,雙手合十為她默哀。

並且對著她的墓碑說話。

你沒有忘記我,才會把我叫到這裏來的吧?我實在欠你太多了......

她為她誦了一段經,並承諾還會再來。


拍完電影之後,在離開京都的前一天,他打算再去那個墓園一趟。卻怎麼也想不起通往墓園的路。他沿路問了好多人,終究還是沒能找到那座墓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