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一位曾就讀西宮市內某中學的友人,告訴我這個故事。


故事發生在該校的理科課堂上。

站在講臺上的理科老師,出乎意料的用非常激動的語調,說出了這段遭遇。

老師昨天去了附近的甲山採集植物,這才注意到天色已晚,該打道回府了。突然看見山坡下方有個背對他蹲著的人影。老師看了那個人影一眼,發覺怪怪的。

是什麼地方奇怪呢?

雖然天色昏暗,看得不是很清楚,不過,他注意到那個穿著紅色衣服的女子身影,居然有個比肩膀還寬的頭。

老師盯著那個人影看了一會兒。那個人影突然站了起來,轉過頭來看他。

「啊!」

老師看到了一個令他無法置信的畫面。

那個人影居然是一隻穿著紅衣服的「牛」!

而且,這隻「牛」的嘴邊還滴著血。

老師幾乎嚇破了魂,立刻跑下山,直奔城裡最近的派出所。巡邏的警員起初並不把老師話當一回事。後來經過實地查看,也沒有發現任何奇怪的東西。

「你們相信我說的話嗎?我可是真的看見那個怪東西!」

一向冷靜的理科老師,居然會如此激動的對學生們陳述這個遭遇。



聽了友人說的這個故事之後,我也讀了「KUDAN之母」這部小說。

這部小說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臉是牛的臉。身體卻是穿著紅色和服的人身。小松氏所寫的「KUDAN」和理科老師看到的「牛女」,幾乎就是同一種東西。

而且,小說中的「蘆屋市」與老師去採集植物的「甲山」,也是近在咫尺。

「KUDAN之母」是一部值得一讀的小說。

這本小說,在小松左京氏所著的短篇小說中,是相當考究地名、描寫相當嚴謹的作品。小說中並沒有加入小松氏獨特的幽默和無厘頭。小說前半對對於蘆屋市的描述,充滿了寫實的風俗、生活感。為什麼故事的場景非設在蘆屋不可呢?東京、橫濱難道就不可能發生嗎?

還有,對於故事主人翁的那位少年所見的「KUDAN」的祥細描寫,又如何解釋?

這個故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總覺得這部小說裡,蘊藏了詭異而禁忌的「主題」。

小說「KUDAN之母」,以及理科老師的遭遇。

就在我猜想兩者之間的關聯時,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從一位年長男性口中聽聞了這樣一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