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大阪和奈良的私鐵隧道,也流傳著無數的「靈異」故事。
  
  
  很久以前了,朋友曾經拿過一篇奈良地方報紙刊載的驚悚報導和照片給我看。
  
  那是一張坐在電車裏的女人照片,在她背後的車窗外,貼著一個人的手掌。
    
  有人看了報導之後,便計畫用電影用的膠捲,去拍下靈異鏡頭。因為這群人是我大學時代一起拍電影的夥伴,所以我也被迫捲進了這場計畫。
  
  其實當初的主要目的並非拍攝靈異鏡頭,而是想為他們的image file錄製其中的一場畫面,並順便測試當時8釐米攝影機的最新機種“富士ZC-1000“。不過,以「靈異故事」著名的第一隧道實在太恐怖了,最後膽量不足的我們,還是選在第二隧道拍攝。
  
  參加計畫的是三個男人。
  
  夜裏十時左右,我們從奈良市的朋友家開車出發。
  
  出途先去吃了飯,抵達現場時,約為一點左右。當時最後一班電車也開走了,不會再有電車通過隧道。聽說淩晨三點左右,會有一台檢查鐵軌的手動車通過。在此之前,必須要完成所有的拍攝工作。
  
  我們把車子停在隧道附近的鐵路平交道天橋橋頭。
  
  我被指派到倒楣的工作,就是呆在原地看守車子。車子裏頭載了很多貴重器材,必須防可疑〈雖然我們這夥人才最可疑〉人物在四周徘徊。
  
  另外兩人背起了8釐米攝影機和道具,朝隧道方向走去.....
  
  突然,一種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我放眼望去,四周一片淒黑,雖然也有幾戶人家,但是每一家的燈火都是暗的。挑這種時候來真是太不明智了。
  
  過了一段時間,那兩個人回來了。說是回來換攝影機的電池。明明剛剛才換過的,可是攝影機偏偏就動不了......他們換好了電池再回現場。
  
  過了一會兒,他們又回來了。我問起隧道內的狀況,他們說沒看到什麼奇怪的東西,只是不解到底是什麼讓攝影機停住不動。
  
  時間接近三點,兩人總算是完成拍攝工作回來了。
  
  整個過程中並沒有出現奇怪的東西,攝影機後來也很順利的運轉,這一天就這麼平安的度過了。
  
  話說他們在隧道裏,沿著鐵軌點上兩排數十根的蠟燭,拍攝黑暗中浮現出燭光的image shot。半夜兩點,在傳說有鬼怪出沒的隧道裏點上蠟燭,還用膠捲拍攝下來,實在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
  
  
  幾天之後,我接到同夥的電話。要我去看看沖洗出來的膠捲。
  
  「有沒有拍到什麼奇怪的東西?」
  
  「嗯,你來就知道了。」
  
  我立刻趕到他家去。
  
  透過剪輯機,可以看到最新型攝影機拍下的夢幻般的成列燭光。那樣的畫面真的很詭異。就在這時,鏡頭前突然出現了一塊白色床單一般的東西,沿著成排的蠟燭往隧道深處飄去。然後,一晃眼就不見了。我們重看了一次膠捲。又出現同樣的現象。前後約十秒左右。
  
  當時除了燭光以外,並沒有別的光線。因為沒有開照明,可以肯定那個東西不是光暈。但是除此之外,又找不到其他的原因。
  
  那卷膠捲後來被剪輯成作品的一部分,在大學的禮堂上映。
  
  因為8釐米膠捲的解析度低,加上拍攝的景物太暗,原本在剪輯機清晰可見的白色東西,經過大螢幕放大後,解析度銳減,幾乎沒有觀眾注意到它的存在。
  
  
  膠捲現在應該還放在朋友那裏。
們護送她回到家,才下了車之後,她確實看到車身印滿了無數的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