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先生曾經在京都郊外的一見老房子裏住過一段時間。
  
   難得假日在家睡大頭覺,卻聽到從天花板夾層發出奇怪的聲音。
  
   有時,走在走廊上,也會聽到天花板的夾層發出嘶嘶的聲音,像是有東西被拖拉著。
  
   因為在自己的房間聽不到那怪聲音,他也就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那個怪聲音又再度出現,才讓他想一探究竟。A先生當下就奔回自己的房間,找出手電筒,並取下壁櫥的天花板,整個人爬進天花板的夾層裏頭。
  
   他循著聲音的方向爬行,才沒幾步就遇到阻礙。整片的木制窗格,擋住了他的去路。
  
   為什麼天花板的夾層裏頭會有窗格?實在叫人費解。他心想,也許繞個道就可以爬進夾層裏頭,便沿著窗格往前移動,結果還是沒用。窗格阻擋了天花板夾層的四面,讓人完全無法進入。
  
   怎麼會這樣?
  
   因為沒有辦法進到裏頭去探個究竟,他只好用手電筒照著裝格。他看到窗格裏頭滿布塵埃的夾板上,有好幾道乾淨的帶狀痕跡。怎麼看都像是有東西被拖拉過的痕跡。
  
   頓時A先生不寒而慄,嚇得趕緊奔回自己的房間。
  
   聽說那次之後,A先生仍舊聽到好多回嘶嘶的拖拉聲。不過,他在沒有找出怪聲音的來源之前,就搬離那間老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