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約六十的M先生,十幾年前,曾經去過一間位在木曾山村的老房子。那是一間相當大的宅院。
  
  
   那戶人家有一個待嫁的女兒。因為是大戶人家,來提親的自不在少數。無奈芳心似乎早已有屬,大小姐對於這些親事完全不予回應。偏偏這回又有人來提親,而且不只是家人,連親戚們都七嘴八舌的想促成這門婚事。被逼得束手無策的大小姐,只好求助於M先生,希望代為向雙親傳達拒絕之意。M先生為此特地走了一趟木曾。
  
   由於M先生和大姐的雙親為舊識,抵達的當天便受到熱情的款待,正事只好留待第二天再說。因為旅途勞累,M先生想早一點就寢,家人便請他到最裏面的房間休息。
  
   當時還不到晚上九點鐘。
  
   在十二迭大的寬敞房間裏,被子已經鋪好了,M先生就這麼昏昏沉沉的在黑暗的房間裏睡著。突然,走廊上傳來?、?、?、?......的小孩跑步聲。M先生仍舊用被子從頭蓋到腳,閉著眼睛。小孩子的腳步聲漸漸移到了拉門外面.....來到隔壁的房間。
  
   ?、?、?、?.......砰、砰、砰.........
  
  
   安靜了一會兒,又響起沙、沙、沙、沙,像是雙腳在榻榻米上滑行的聲音。不知不覺間,那聲音已經來到房裏。
  
   沙、沙、沙沙的腳步聲在他的被窩邊徘徊。
  
   「哈哈,這孩子可能是要我陪他玩吧....」
  
   可是M先生已經累得沒有力氣搭理,只好繼續用棉被蒙著頭,假裝沒聽見。
  
   他感覺那孩子蹲了下來,似乎想從被窩的空隙偷看他。M先生故意翻過身去,背對著小孩。沒想到一陣安靜之後,那孩子開始在他的頭上跳來跳去。接著,M先生的肩膀又受到劇烈的搖晃。突然,他感覺那孩子整個人壓在他的被子上。
  
   過了好一會兒,那個小孩子不見了。
  
  
   M先生終於松了一口氣,又陷入恍惚的睡夢中。但沒多久,他感到墊被被用力拖拉,身體也跟著左右晃動了起來。
  
   事後他回想起來仍然百思不解。那個小孩頂多是個幼稚園或小學低年級生,哪來的力氣拉動上頭躺著大人的被子。況且,這戶人家的成員裏,並沒有那麼小的小孩子........
  
   當時他就這麼被拖行了一會兒,突然聽到「砰!」的一聲,像是撞到了什麼。
  
   「哎呀,我被拖到拉門邊來了。」
  
   M先生終於按捺不住,掀開被子一看,兩扇拉門「砰」的應聲打開,眼前出現的是隔壁的房間。刹那間,他被一股不尋常的力量推動,整個人連被子一起翻滾了起來。滾動到連接另一個房間的拉門邊時,拉門又「砰」的應聲打開,整個人順勢滾進了另一個房間裏。不,對M先生來說,與其是滾動,倒更像是在半空中飛躍。
  
   砰!砰!眼前一間間的房門應聲開啟,不一會兒就滾到玄關前的地板來了。「砰」的一聲,他整個人連被子一起被丟出門外。
  
   「哇!」
  
   他嚇得一躍而起,才發現天已經亮了。
  
   這下不是置身玄關,而是安然的躺在原來十二迭大的房間裏。只不過整個人連被子都移到房間的拉門邊來了.......
  
  
   話說那門親事後來也暫時打住。也許是心理作用,自從M先生把當晚的奇遇告訴那家人之後,大家對這門親事的態度也整個改變了。
  
   事後,那家的女兒把實情告訴了M先生。
  
   她說,親事是雙方家長做主的,理由是門當戶對。可是,經過仔細的身家調查後發現,對方不但沒有萬貫家財,而且還有龐大的負債,原來是貪圖她家的財產而來的。
  
   家人在聽說那晚出現了小孩一事之後,更覺得有必要把對方調查個仔細,再來考慮親事。
  
   「這件事和我有什麼關係嗎?」M先生問。
  
   「其實你本來是想湊成那樁親事的,對吧?」大小姐問。
  
   .......事實上,當M先生受到大小姐的請求,要他幫忙拒絕雙親的同時,私底下也受到來自大小姐雙親的拜託,希望他說服女兒接受這門親事。M先生覺得親事本身不是件壞事,所以打算辜負大小姐的請托,暗中撮合。
  
   M先生如此向她招供。
  
   「所以那個小孩才會跑出來想嚇走你。因為親事如果談成了,我家也要跟著背負龐大的債務。那孩子在冥冥之中保護著我家。他可是有好一陣子沒出現了呢!」
  
   大小姐這才告訴M先生,那個不可思議的孩子從以前就出現在她家了。
  
   M先生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傳說中的「座敷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