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裏有一張攝於昭和七年的靈異照片。
  
   這張照片說不定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靈異照片之一。
  
   與這張照片有關的祖父當時的日記、記錄等等,也都小心翼翼的保管在家中,其中記錄了相當耐人尋味的事件,在此我想引用祖父的記述,來介紹那張照片。
  
   我的故鄉有一座城。
  
   在戰國時代歷經了興盛衰亡的這座城,最後只留下一道石牆遺跡。不過,昭和初期時,有人提出計畫,想將古城遺址改建成大寺院,以恢復廣大山城昔日的榮華。這座大寺院,預定作為以出口王仁三郎為首的大本教的內殿,出口王仁三郎亦親自駕臨當地進行視察。時為昭和七年十月十八日,根據祖父的記載,儘管當天各地皆為豪雨,卻只有城下一滴雨也沒有。
  
   出口王仁三郎是一位具有不凡力量的人物,傳說他能夠隨心所欲的*控氣候,是個力量強大的靈媒,亦是當時群眾的領袖。而且,以他為教主的大本教,在當時擁有七百一十多個支部,分佈世界各國,光是國內的信徒就有十萬人。
  
  
   這張照片據說是攝於出口王仁三郎視察這座城時。關於這張照片的說明,我從祖父留下的日記和記錄中,節錄了精采的部分。文中出現的「中山」一名,就是我的祖父。
  
  
   相館主人將多張方才顯像完畢的紀念照片,交予擔任記錄的中山。並取出其中的一張,表情怪異的說道:
  「中山先生,這張照片情您過目。照片上出現異物,但不知為何物?」
  
   「中山一看,大吃一驚。此照片為攝影者自南千迭敷某城樓,朝人山人海的天守閣拍攝的,王仁三郎座轎正在路中休息。就在王仁三郎夫婦座轎正上方的石牆頂部,出現一疑似亡靈的模糊身影。
  
   仔細端詳該影像,竟是一個無頭的人。最令人費解的是,該影像為何會出現於聖師背後?再者,同一時、同一地所拍攝的兩張照片,一張毫無異樣,另一張卻明顯出現奇怪影像。令人不由得冷汗直冒。
  
   過去未曾見聞、未曾接觸的世界,此刻赫然呈現眼前,令人更加為聖師出口王仁三郎的威德所折服。
  
   翌日一早,平井會長匆忙來至中山住處,開口道:「照片上另有一亡靈!」此亡靈是在昨晚的全體代表及協議會員的席間發現的。
  
   「正當眾人爭相傳閱該照片之時,赫然發現除了先前所見亡靈外,尚有一面貌恐怖、滿目恨意的武士頭,頭頂白髮豎立且滿布鮮血,狀似甫受刀槍之傷。那樣貌著實令人毛骨悚然。」
  
   中山一聞此言,立刻取出昨夜的照片,果然看見會長所言那相貌恐怖的武士頭!!
  
  
   祖父的日記中,詳細記載著當時在全城引起的騷動和對照片的解釋。出口王仁三郎也對該照片提出了獨到的見解,他認為那個靈不是武士,而是國常立尊的形像。從頸項上掛著月牙形玉佩,下巴有白色鬍鬚,面向南方仰頭望天的特徵來看,那張面孔儘管無法完全清楚辨識,仍可以確定是國常立尊。因為這個事件,從此該地區就以神的領地聞名。
  
   儘管真相無法求證,不過,照片上出現了詭異的影像卻是事實。祖父一直小心翼翼的保管那張照片。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那張照片,產生的新奇感大過於恐懼,甚至還邀朋友來家裏看。可是,其中幾位朋友在看過照片之後,臉色立刻轉白,他們說:「亡靈不只兩個,石牆上還有好多好多的臉孔!」
  
   說完便再也不敢看那張照片了。上大學之後,我曾經事先未做說明便把照片拿給一位朋友看。對方看了之後也說出同樣的話,同樣一臉慘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