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先生小時候每逢暑假,就會和家人一同到位在京都的某寺院遊玩。
  
  那間寺院的住持,是一位相當有名的高僧,而且,也是他們家的親戚。
  
  自從F先生長大出社會之後,有好一陣子沒再造訪那間寺院。四、五年前他重遊舊地,和寺院的住持聊了起來。
  
  聊著聊著,話鋒突然轉到和狐狸妖怪有關的話題上來。
  
  「那種東西真的存在嗎?」
  
  「恰巧今晚會有天狗造訪本寺,您若不信,不妨留下來過夜。」
  
  當晚,他半信半疑的留在寺院過夜。夜裡十點一過,地面突然搖晃起來,且發出「隆─!」的巨響。
  
  如果是地震的話,不應該只震動一下。F先生正感到疑惑時,那位住持便前來告知:
  
  「天狗到了!」
  
  住持說,有一隻體型比山還要巨大的天狗。牠巡遊於日本各地的寺院,今晚正好輪到本寺。
  
  剛才那聲巨響,正是天狗坐在寺院山門上歇腳的聲音。
  
  F先生立刻走出房間,往山門上一瞧。什麼也沒看見。住持說:「天狗並不是任何人都看得見的。」F先生聽了,便接受了。
  
  隔天,F先生向寺院裡的小沙彌問道:
  
  「你看過天狗嗎?」
  
  「誰也沒見過啊!不過,我們住持不但看得見天狗,還可以呼喚天狗喔!」
  
  小沙彌所言似乎確有其事。
  
  某天傍晚,一位老婆婆來拜見住持,請求住持為她誦經。兩人在前往正殿途中,老婆婆突然語帶感傷的說道:「其實我心裡一直有個遺憾,就是無法親自前往我憧憬的伊勢神宮去參拜。希望您能幫助我達成心願。」
  
  「我很樂意幫助您達成這個心願。就請天夠帶您去一趟吧!」
  
  住持話一說完,寺院的庭園立刻「隆─!」的一聲震天價響,老婆婆的身影也隨即消失。過了一會兒,老婆婆又出現了,並頻頻向住持磕頭致謝。手裡還捧著一盒伊勢的名產糕點.......然後又消失無蹤。
  
  「那位老婆婆終於能瞑目了。」小沙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