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遇到靈異

 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戴金逢和太太張勝妹及三個兒女一家五口都是殯葬禮儀師,談起一家人都入行,戴金逢說,長女曾問他「殯葬是什麼,不是很黑嗎」

,最後因為做了一個夢態度轉變。經常與死人相伴,難免遇上一些玄疑事,成了家人閒談話題。

戴金逢是一家人中最早接觸殯葬業的,台機公司退休後原想轉畜牧業,卻碰上口蹄疫,轉業遇挫,這時國寶集團在高雄設分公司,他的拜把兄弟找他一起工作,因緣際會,開啟他一家人投入殯葬業的契機,太太張勝妹、大兒子戴榜晏、大女兒戴幸芷相繼加入,連十七歲小女兒戴瑋萱也利用課餘接案。

原在超商當店長的戴幸芷,本想進演藝圈當藝人助理,有天父親說公司缺人手,問她要不要做禮儀師?戴幸芷說,那時自己對殯葬業雖不排斥但也沒興趣,在做決定的前夕,她莫名夢到外公過世,不久外公竟真的因病往生,她想可能是老天要她做這一行,於是也投入殯葬業。

從事殯葬工作以來,戴幸芷是家中碰過最多次靈異事件的一員。幾年前處理一起遭砂石車撞斃的少女個案,戴幸芷的哥哥還沒有出發接遺體,前一晚她即夢到一名少女被車子撞得後腦著地,右腿盤過左腿。當她哥哥趕到現場,遇害少女的模樣與她的夢境絲毫不差。

她說,少女火化當天迎骨灰回家時,少女突然附體在她身上,藉由她的口向父親做最後告別,要父親接受事實,少女的父親聽得老淚縱橫。

服役後即跟父親跑場的戴榜晏,全年無休,連交女朋友的時間都沒有,每個個案往生的時間、地點都不同,一接到通知就得立即趕往接體,雖然月入五、六萬元,但箇中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

一名老翁死而復生讓戴榜晏印象深刻,當時他為斷氣的老翁化好妝,正準備穿壽衣時,老翁突睜開眼睛,並大喊「肚子餓」,之後好端端活了五個多月後才往生。

戴金逢說,他們一家人因工作關係常與往生者接觸,既不感覺害怕,也不會有什麼忌諱,「這行玄得很,注定該你服務的,絕對輪到你」,秉持「視死如視生」的信念,送往生者最後一程,賺的是憑良心、正念做事的福緣錢,能讓往生者無牽掛到另一個世界,家屬平靜地繼續走下去,一切都值得。